關於我

我的相片
方頌欣,英文名字:Joann Fong,網名Witch Isis,現職土地測量師,最近才發現原來自己曾獲文學獎十多個;2007年達文西基金傑出青年藝術家及2003年美國Period Gallery舉辦的全球水溶性繪畫獲high standard of excellence及多個攝影的獎項等等。 討厭多言及沒有男子氣慨的男人。

星期六, 1月 27, 2007




黑暗拉出顆顆櫻桃,結在樹上
一匹匹鐵銹味懸掛著
碰上鼻尖流成兩條小河。
我想到終有這一天:
欄柵點出純白
一片一片剝落
包裹著嬰孩呱呱落地
煮沸開水洗刷
沈澱一缸血色
捲成乾澀刺手的枯枝
爬上你的頭顱
漸退成白。
一開始便嘗試抹走欄柵上的結晶
站在岸邊卻漸漸忘記兩岸的距離
或者,填海令距離拉近
不再需要渡海。
螢幕上,霍英東的靈柩
記者的鎂光燈閃過不停
吹出一盆蕙蘭在電視下綻放
昏黃的燈光掃出
矮櫃和雜物的影子
剪不斷蛋糕上的燭光。
每一次牽手,也看見
樹上成熟了的櫻桃
慢慢掉下‧‧‧‧‧‧
把掌心尚存的體溫曬成鹽粒
等待一天煮成孩子的稀飯。
(原載於<月台>第十期)


這首詩完成時,我們還在一起,在星期天到市場逛,談論將來,我收下他的介指。我知道我們可以相處的時間剩下很少。詩是為他寫的,但詩的更深層是探討命運的般弄。在宿命裡,時間的錯配令人傷痛,就像我乘著單車,他乘著保時捷,在交通繁忙的馬路上,我們擦身而過。生老病死只是增添錯誤的傷痛。他問我看新作,但我最好還是不給他看,免得再跟他糾纏。

近日工作惱人,今天參加發報會不作一聲,因為太累,昨天晚上才風塵僕僕的回港,昨天又因工作的不快又用酒精麻醉自己,在酒吧工作的朋友不想再見到我再自我催殘,真的,我的擔子很重,心情很失落。

每天都大喝,在內地公幹時喝得胃痛,同事花花為我頂酒,很感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