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

我的相片
方頌欣,英文名字:Joann Fong,網名Witch Isis,現職土地測量師,最近才發現原來自己曾獲文學獎十多個;2007年達文西基金傑出青年藝術家及2003年美國Period Gallery舉辦的全球水溶性繪畫獲high standard of excellence及多個攝影的獎項等等。 討厭多言及沒有男子氣慨的男人。

星期日, 4月 24, 2011

平凡夫妻

平凡夫妻 方頌欣

(一)
尋常週末,下午-
彎腰瞪眼,輕撥頭髮
托了托眼鏡
看了看,牆上通告
你說,擠迫戶搬遷申請
10月,你的預產期已過
閃著鱗光的瞳孔,我的臉龐
或許會提早,我,你
像擱淺的游魚
不要這樣期望,嬰孩
嬰孩必定足月出生。

(二)

顛簸的公車途中
大雨過後
水道裡有很多鰂魚
又肥又大,可以熬湯做菜
你側著頹了大半的頭
指向窗外
你看,你看在激流中沖著-
真的是很肥美的魚
急湍的水波浮起片片陽光
撈不了
撈得到
不過是已發生的事件。

(三)

炒一隻雞蛋
加兩三瓣西紅柿
做了中午的菜
用餐,有時就這麼簡單
不用做那麼多的菜,不必
有雞又有魚,再加海鮮
生活,有時不必複雜
何況,日後日子還多。
我瞪你,像曬乾了的海魚
想做就去做
我們不是同一城市長大
沒太多日子了。
不要多想-
中央電視台的節目
用微波爐為冰鮮肉解凍的介紹
老太太的節目,你笑說
像一下子走到八十。
誰會想到
自從那次
那次過後,便沒有下次。



(四)

伸進冰箱裡,扭開
一瓶600cc 的礦泉水
贈送200cc 的大字標題
像當天註冊
懷著你的孩子。
交配的季節,買魚的人獲贈
多一種吃法,入門後
第一天,婆婆對我說。
從那一天起
五指的紅印,在臉龐
可以有選擇的餘地嗎?
打掉了孩子。
當天的希冀閃爍,只限塑料瓶上
一對相隨的鯉魚。
喝了一整瓶
也安撫不了
孩子在臂彎裡大哭。

(五)

一束情人節的紅玫瑰,換來
你的耳光:
你作了虧心事麼?
在市場後門呆等
不敢,不敢撥上你的號碼
上班忙著,我想。
在前門等你半小時了
跑到哪裡去?死佬!
你-
無法言語
呷了泡得過久的普洱。
魚膽刺穿了,沒有鮮味
是婚後的第20個年頭。

他們有時坐在你的前面
有時走過身旁,你
來不及轉身
抓住-


獲香港文學大笪地文學‧多媒體創作比賽冠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不經不覺離開了北京及他差不多三年了。這三年裡曾自暴自棄,在過於促狹的日子嘗盡人生的無可奈何,玄散文詩中的第三段寫自身經歷。

今天我擁有的,多得他當天的放手,所以內疚至今,痛苦。也許是他的自私,要我一輩子忘不掉他。

沒有留言: